安塔利亞(Antalya) 是土國西南部的大城市,由代尼茲利坐車大約6個小時車程。

20160515_043851

早上六時的大巴出發,我在巴士站等到快六時仍然等不到巴士,明明車票上顯示的時間地點都正確,心想坐過那麼多次也應該不會錯吧? 最後問職員之下,原來正確的閘口竟在下一層!那個職員一邊帶著我跑到下層,一邊拿著對講機,應該是叫同事告訴巴士等一等我,終於很驚險的上到車。很感動那位和我狂奔百多米的大叔,又感受到土人的熱情。

到達安塔利亞,我趕忙上到酒店放下行李。Neo和Ann(先前在番紅花城認識,又在卡帕多奇亞相遇的夫婦,連今次,已經是第三次了,不過這一次是約好的) 會在土國租車自駕遊,我就剛好乘他們車到安塔利亞附近遊玩。
20160515_135731
別加(Perge)古城最遠的歷史已經可以追溯到青銅時代,比棉花堡的希拉波利斯年代似乎更遠一點。如果要將這裡和希拉波利斯比較,似乎這裡的考古發掘做得比較好,從山上俯視城市,清晰可見一條完整的大街,大街兩旁有不同的建築,例如廣場、神廟、市集、體育場地。又有一些破碎的石柱,已難重回當年的舊貌了。

dsc_1746

dsc_1738
瞭望台

dsc_1768

廣場中央的噴水池,應該是較後期的羅馬時代

dsc_1812dsc_1818

關於: 千年聖城 – 希拉波利斯(點撃文字進入連結)

古時,別加古城的人敬拜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女神阿耳忒彌斯-是希臘神話的處女神(不知道為什麼處女神的地位總好像比較高,這是古代男櫂為上的思想枷鎖吧),阿耳忒彌斯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姐姐,喜愛打獵,愛上同是喜歡打獵的俄里翁。阿波羅為保姐姐貞潔,用計令阿耳忒彌斯射死俄里翁,阿耳忒彌斯傷心欲絕,痛恨阿波羅,從此不再見他,所以太陽升起的時候,月亮就會躲到山後。俄里翁死後被化成獵戶座,他的旁邊則有獵犬座陪他打獵,這是獵戶塵的故事。

在這空城中閑逛,心中想著這些希臘神話。這個教人落淚的故事,這時天色陰沉,卻似有一鼓無形的壓迫感,令人心情格外沉重。走了一兩個小時,開始下起毛毛細雨,未及細想看這個古代遺跡,只得匆匆離去,實是可惜。